图书资料及数据库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14日 11:25    作者:牛慧卿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率:

一、中北大学图书馆

(一)图书资料:

图书馆坐落在校园中央,馆舍始建于2002年,完工于2006年,学校图书馆馆舍总面积46707.48平方米,其中校图书馆总面积45007.48平方米,各学院资料室1700平方米。现有阅览室35个,设有阅览座位6114个,周开放时间为105小时。 图书馆现有中外文图书和电子图书200多万册,中外文期刊24627种。馆藏文献包括数、理、化、外语等基础学科和工程技术、机械工程、材料科学、兵器工程、自动控制工程、电子技术、计算机科学、化学工程、测试技术及仪表、交通、环境科学等应用技术学科,同时收藏了人文社科、管理科学、体育等文献资料。目前全部文献采用《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》进行分类组织,中文文献设有分类目录、题名目录;外文藏书设有:分类目录、题名目录和著者目录。

(二)数据库:

为了更好地方便读者,提高文献的利用率,图书馆近年来在服务形式上提出了"内阅为主,外借为辅"、"开架为主,闭架为辅"的方针,为了强化图书馆阅览功能,逐步增加了开架书刊。除开展一般借阅服务外,图书馆还向读者提供文献信息咨询、复印、光盘检索、网络信息检索、馆际互借、预约借书等多种服务,开展文献信息教育,使读者服务工作逐步向主动化、多层次化和现代化服务的方向发展。

目前,图书馆实现了采访、 编目、查询、流通的计算机管理。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,我院图书馆将加速提高馆藏水平、服务水平、科研水平和自动化管理水平,完成从传统的图书馆向现代化的文献情报中心转变。 随着计算机技术、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,图书馆与Internet联网,为读者提供更多方便、快捷的服务渠道。图书馆现有电子资源数据库32种,包括:CNKI学术期刊及优秀硕博论文库、万方数据及万方学位论文、超星数字图书馆、重庆维普、SDOL、Ei等中外文电子数据库。 近年来,图书馆在大力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,非常注重工作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,工作人员在年轻化、专业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。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69人,高级职称15人 ,中级职称27人,其中博硕研究生25人,本专科学历39人,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总数的92%以上。

二、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

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料室位于逸夫楼406,100平方米,现有中外文经济管理类图书3000多册,中外文经济管理期刊48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