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教研论文 教师教育研究 正文

经济与管理学院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TOP期刊EJOR上发表

发布时间:2018年09月25日 15:05    作者: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率:

 

经济与管理学院郭敏教授、张克勇教授撰写的学术研究论文《The single-period (newsvendor) problem under interval grade uncertainties》被国际管理类高水平SCI/SSCI期刊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》(欧洲运筹学,EJOR)接收并于网上发表。EJOR是欧洲运筹学会联合会会刊,主要发表对管理科学、运筹学领域有重要贡献的最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,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,具有较高的SCI/SSCI他引率,同时也是ESI高被引期刊,五年影响因子为3.96。根据最新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(JCR)显示,EJOR在本学科领域属于一区(Q1),并且按照影响因子的排序在一区的所有期刊中排名第八。

 

该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利用ER区间等级评估方法对未来需求信息进行预测和表示,解决了单周期库存问题(报童模型)在需求强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最优决策问题。论文研究成果的贡献在于:1、提出了一种强不确定需求信息的表达框架,这种框架既可以表达比较精确的数据,也可以表达概率不确定信息,同时也可以很好地表达专家的定性估计信息,另外多种来源的数据也可以统一整合在这种表示框架下。2、单周期库存问题是生产和运作管理中最基本的问题之一,本研究在提出的需求表达框架下,研究了当需求存在强不确定条件下该问题的最优决策理论,推进了该方向库存管理理论的发展,同时对其他相关问题也有比较重要的借鉴意义。

 

该研究成果的发表,体现了学院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有了较好的理论突破,并得到了全球同行的认可。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“学院平台化、教师自主化、学生多元化”的办学理念下,一直将高水平论文、国家级项目作为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抓手,通过凝聚学科方向、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,调动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,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学术水平创造了条件。